如何用 AI 练英语口语?

Shuyi Wang
7 min readMay 8, 2023

语言学习,就得靠多训练。

痛点

有的小伙伴学了很长时间的英语,但学到的却是「哑巴英语」,特点是见着外国人张不开嘴。这里面有多种因素,但最主要还是练得太少。语言这东西就得靠多训练。经常和外国人说话,语言能力很快就能有提高,相信有过留学经验的小伙伴应该能认同这点。

2018 年我给自己的研究生写过一篇文章,介绍学英语的一些心得,链接在这里。其中重要的一点,就是去找外国人来练口语,对「听」和「说」都有帮助。但是在国内找老外练英语,机会比较难得。如果是付费陪练,即便是在线的,价格也往往较高。练习时间长,成本高;练习时间段,用处不明显。

ChatGPT 火了之后,我就一直在等基于它开发的语言教育应用。你想啊,问答已经解决了,文本转音频、音频转文本都有成熟的模型,这事儿不就水到渠成了?

前些日子我给你推荐过一款应用 OpenCat,它已经往前进了一步,可以集成微软 TTS 引擎,用自然语音来念出回答的文本。

但彼时你还得自己输入文本,这依然只是文字输入,文本 + 语音输出。你要说这种交流对听力有帮助吧…… 也算,但是不大。

所以,当我看见 Call Annie 这款 AI 应用的时候,不禁眼前一亮。

体验

App Store 提供这款应用的下载。

打开之后,有个打电话的选项。点击即可。

别担心,不是让你真的进行国际通话。你「打电话」的对象,就是这款 AI 人物 — — Annie 。

Annie 可以跟你直接语音交互。她可以在发音的过程中,能根据发言调整自己的表情和动作,让你感觉仿佛在和真人对话。

对话过程里,你可以进行录像。我把和 Annie 的交谈,录制了一段视频,你可以先看看。

--

--

Shuyi Wang

PhD in Information Science. Associate Professor at 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. Former Adjunct Faculty at UNT. First Prize Winner of HackNTX 2018.